我上一顆音箱是Marshall VS-30R,
因為搬到宿舍住,音箱放家裡沒在用就賣掉了,
到現在還是很後悔><"。
原本是插小時候的電子琴line-in將就著用,
但是出來音色實在太悶,受不了。
退伍之後,第一個想敗的就是音箱啦。

我一開始是鎖定10吋單體的,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單體大小直接反應就是低頻的表現,
小單體的低頻響應都有種說不出的詭異;
但同時得顧及家用練習的音量,
沒有足夠的音壓輸出,大單體的聲音也會lifeless。
再來我雖然愛死管機的聲音,但自問是個懶人,
電晶體隨開隨用、不用擔心管子出問題,還是比較適合我。
我自己有單顆,也有Vamp,
我需要的音色是clean tone好聽、且外接效果器自然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會買Marshall VS-30R,
不幸的是他停產了,在台灣實在不好找(恨~~)。
我首先考慮的是Laney HCM-30R。
我很喜歡Laney前後級level分離的設計,
小音箱上很少有這樣的功能,大一在社辦研究過那顆Bass音箱,真的很實用。
但是畢業前社上新買的LX65R,讓我一整個失望,
EQ中高頻的調整沒啥效果,clean tone很硬;
我的Horizon已經有點太硬了,我也不想只專攻metal,
試過之後還是捨棄了俗又大碗的HCM-30R。

當代和吉他版都滿多人推薦Roland的Cube 30,
但我試了MicroCube和新的CUBE-X系列的幾顆,
感覺MicroCube低頻太假,我也沒有帶著啪啪走的需求;
30X低頻響應不錯,LEAD CH的選擇又多;
15X少了許多功能,倒是20X還不賴,
Clean CH比30X清脆一些,
調變和空間系效果也比30X自然,
所以後來就敗了20X。

正面:8吋單體,金屬保護網


背面:應該算Closed Back,雖然電路板不是木板,但也把箱體封住了
我是比較喜歡3/4的設計啦...


面板長這樣

使用心得是,CUBE真的很方便,非常適合我這種懶人,
隨手拿起吉他插上音箱就可以練習了。
音色上分三部分講,
第一個三段EQ調整還OK,做mid-scooped不太夠,
我平常是低3中2高6,高頻段稍微比中低頻靈敏一點,要仔細調。
第二個調變系我比較在意的是Tremolo,
Flanger和Phaser很少用,Chorus我用Guyatone MC-3,
因為只是一顆可變電阻分段在控制,不可能調到多精細,只能算堪用啦。
空間系的也一樣,一顆可變電阻分段控制Delay或Reverb,
我固定Reverb在2。
第三個就是最主要的前級音色選擇,分兩個CH;
JC Clean就是很標準的JC-120,
但又沒那麼乾冷(大概我碰過的JC-120都是被操爆的),
我平常Level固定在9點鐘方向。
LEAD有六段,
Tube Drive可以說是烈一點的JC Clean,
Accoustic則是強調手指觸弦的細節,不怎麼自然,
Overdrive和Distortion分別類似Boss SD-1和DS-1的音色,滿實用的,
Metal和Metal Stack的Gain和顆粒感相差不多,
前者偏亮,後者較沉,適合重歌的solo和刷chord使用。

內建調音器有兩種模式,可以短按Tuner鍵切換,由Lead CH選擇第幾弦,
也可以長按Tuner自動判定,從CH燈判斷要鬆弦還是轉緊。
有AUX IN,平常練習是接我的Zoom RT-123;
Recoding Out和Phone做在一起,
拿來Driect in錄音是比一般音箱的Line out好一滴滴。
用我的器材試了幾種Direct in的方法,
最後還是Vamp直接一路進Miamidi,
一路進Cube的AUX IN當監聽的效果較好,
只是放著Cube前級很棒的JC Clean不用還滿可惜的。
另外是Cube-X的特點,Power Squeezer,
號稱可以再不影響音色下把輸出固定在2W,更方便小音量使用,
實際上是有點Limiter+Compressor的效果,
用在JC Clean上很不自然,不如直接把音箱或吉他的Level轉小,
在Lead CH的兩個Metal使用效果就很不錯,
犧牲一部分細節可以推出更麻更烈、而不只是更大聲的tone,
也是一個實用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y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