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oykoy (Darcula) 看板: P_koykoy
標題: 演講
時間: Mon Mar 5 21:20:38 2007

與其說演講 不如說是Q&A
早上Lundy說至少要坐滿 結果是爆滿阿 orz
我25分左右到的 已經排到二樓電梯口了 順位245

現場免不了有迷姊迷妹
100分鐘的問答 多多少少有些很鳥的問題 orz
最後出來近距離看 大概175左右吧
看得出來邁入中年XD 但體格保持很好
說實話 一般要見到他真不容易
就像他自己說的 不習慣接觸人群

除了穿插些幽默片段
整個內容還是滿有深度的
戲劇是他的工作 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藝術工作者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與無奈
我間接接觸過他與朋友的談話 尺度今天算是比較保守的XD

整個來說 跟我想像的非常貼近
很專業 很有熱忱 也很實際
戴立忍真是深得我心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 koykoy.Dorm13.NCTU.edu.tw海
koykoy:駱以軍 馬奎斯 03/05 21:22
koykoy:然後桂小鎂沒有來 ~_~ 03/06 21:56
Lundy:說不定躲在下面! 03/06 23:37
Lundy:本來要問他私人問題 但是看來連演戲都不敢 就沒了QQ 03/06 23:38
runwild:昨天念娟跟我說我才知道桂綸美跟戴立忍...囧 03/06 23:59


作者: koykoy (Darcula) 看板: P_koykoy
標題: Re: 演講
時間: Tue Mar 6 00:13:08 2007

洗澡的時候重新review一次

睡前趕快把有感覺的部分記下來....

細節的部分現場有錄影

到時候有需要再抓











1.角色揣摩:

與一般人印象不同

他並沒有熟讀劇本 也不會做任何所謂的練習

他只先大略了解整個故事流程

然後去接觸 塑造這個角色的相關工作人員

包括編劇、導演等等 加上自己的發揮

我覺得這是他掌握"人"的感覺之關鍵


戲劇是角色、演員、劇組這三角形 構築出的樣貌

欣賞一個演員而不是欣賞角色

是像大醫院小醫生和白色巨塔 他詮釋醫生時的相同之處 你能否認同


2.作者取向:

以現代寫實戲劇來說

台灣目前是作者取向

也就是導演負責找資金 也決定作品的每個細節

這很像音樂界的獨立製作

而國外多是由監製來掌控 找齊其他工作人員

他反而比較推崇這種專業分工的方式


也因此在這種環境下

除了挑劇本挑角色 更重要是劇組和工作人員

這點跟玩團完全一樣


3.商業:

比起日劇大陸劇 台灣主流電視劇的預算差了很多倍

白色巨塔是蔡岳勳勇於嘗試的成果

蔡導也給他很大的自由空間

花了八個月 一般預算的三倍

這是他目前自認為 詮釋角色比較完整的一部


他認為商業戲劇絕對有其必要

擔憂台灣的戲劇太狹隘 20年前和現在的戲劇差別其實不大

這對強調創造力的藝術工作來說 是不可思議的

大家都只看到 錢


4.累積的過程:

他對電影的熱忱 來自小時後不斷搬家的過程

同樣不變的 黑黑的空間 電影院成了他唯一的寄託

高中畢業 服完兵役 考進學校是學舞台劇而非電影

一路參與各式各樣的工作

從一開始的"便宜好用" 到現在漸漸有影響力


他不只是個演員 從他言談也可以感覺到他對表演並不特別熱衷

在眾人面前發光發熱並不是他想要的 他也樂於當導演、當編劇、當剪接師

他有興趣的 是整個電影藝術工作

也奉勸同學 認清自己人生想要的 那個本質在哪裡 又要如何達成


5.經典:

他認為經典 只存在作品與單一觀眾之間

自己是否與其產生共鳴 跟其他人、與主流無關

隨著年齡成熟 他漸漸不喜歡再做"推薦" 對不對tone真的靠緣分

就像我也漸漸不喜歡在社版po文


藝術作品公開 是一種主動要去"分享"的心態

那就不是單純作者自己爽不爽的情況了

必須要顧慮到 觀眾能不能吸收

過去他蒐集很多所謂的"經典"名片 看不懂會想說自己很嫩所以看不懂

現在換個想法是你很爛 演的我看不懂 這跟樂團表演也是互相呼應的


6.土地:

他認為 只有在這塊土地生活過十年二十年

才能掌握這個地方人的感情

所以他即使對台灣的電影感到悲觀 還是選擇留下奮鬥

對他來說 要去其他地方是不可能的

或許報酬很多他會去 但那是"虛"的

而藉著這個"虛" 他可以做更多的"實"


虛實之間

認清自己的價值 真的很重要....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 koykoy.Dorm13.NCTU.edu.tw海
Lundy:推這篇 我真的覺得他難以形容的強悍 03/06 23:40
runwild:台灣人的特質就是強悍阿 但願我也能承襲 03/06 23:58
koykoy:我想要他講話的聲音~ 03/07 17: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y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